2019 · 書籍心得

[心得]《人間流放者》by星河蛋撻

───「死亡是個解脫,活著需要更多勇氣。但只有活著,他才能看見人造太陽的光芒。」
──

閱讀心得:20190930(一)
心得評價:★★★★☆

故事簡介(取自留守番):
被流放底層的329,某日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,家中意外出現一名年輕體面的少女。少女熱切的眼神讓他發毛,她靦腆而有禮地說:「請問您能與我發生性關係嗎?」
#ABO新境界 #女攻男受 #一本帶你進入新世界的小說

  我非常喜歡這本!星河蛋撻據說是某位原耽大大的小號,為了脫離既有形象及粉絲期待而創立的,為的就是能放飛自我、寫一些自己喜歡的題材。目前他的作品有《一銀幣一磅的惡魔》及《人間流放者》兩本,我首次接觸這位作者,看的就是前者。這兩部作品留守番都有出繁體,封面也都很美,非常推薦收!《一銀幣一磅的惡魔》我喜歡到入手了一本,《人間流放者》也推坑朋友買了一本哈哈。

  兩本題材部分都很特別,惡魔本的題材是中古歐洲時期神父與惡魔的故事,而這本則是女攻男受。除了題材以外,作者本身的文筆及劇情、氣氛上的營造鋪陳也很厲害,更能找出在這些特殊題材下人性幽微的部分,以及激發人心疼或憐愛的萌點。裡面雖然有大量的肉,但劇情的精彩度也不遑多讓。

  以上為推坑部分(去看吧大家!!),以下為有大量雷的藉書中片段抒發感想單元~建議還未看過本書者先不要看(否則當下會看不太懂,等真正找文來看時卻突然想通而暴雷),若是已經閱讀完畢而滿腔情緒想抒發,歡迎看看我整理的片段及個人感想來平復心情及回味XD

  ──以下有雷注意──

  「你毫無尊嚴!一個囚徒,一個奴隸,一個婊子!」約翰歇斯底里地吼道,「你怎麼能這樣活下去?我再也受不了了!如果我是你,我早就自殺了!」
  這可真奇怪,經歷著這一切的人是329,一個旁觀者卻說承受不了。是啊,他的生活的確很糟糕,他是個流放者,他不能生育和被標記,他失去了半輩子的記憶,他在溫飽線上掙扎求生,又落進一個難以捉摸的權貴手裡……硬要問,329也說不出自己努力求生的原因。只能說人類的適應能力相當強大,那怕活在泥裡,也有泥裡的活法。
  死亡是個解脫,活著需要更多勇氣。但只有活著,他才能看見人造太陽的光芒。只有活著,才能看見聽見飛鳥掠過窗口。只有活著,才能撫摸柔軟捲曲的紅髮。這些細小的、無關緊要的東西讓他緊抓峭壁上的荊棘,那怕血流如注,也不想鬆手。
  約翰不是329,329想要活下來。

  想先談談旁觀者,再來聊記憶。約翰認識以往的329,因此在約翰心中已經給329一個片面的形象:高貴、勇敢、不屈,那些都是約翰透過329既有的行為及思想而在他心中產生的形象,不能說是錯誤的,只是人的形象本就多面,沒有人永遠是同一個模樣。先不談失去記憶,只要分離數年,就已經能讓人們變得陌生,更何況加上其他變因?

  「如果我是你,我早就自殺了!」約翰雖然這樣說,但如果他經歷過329經歷的一切,會不會自殺還是兩說,這讓我想到生活中很多事情,常有旁觀者伸長了手想指點當事人。教導不是不可以,只是當旁觀者比當事者更急切地選擇,只會對當事人造成更多傷害。就比如文中,我並不覺得329聽完約翰這番話以後如何平靜,相反地,他說:「約翰不是329,329想要活下來。」他或許受到傷害,或許為此感到屈辱難堪,但是他直面回答約翰的言語。329始終是勇敢的,只是約翰看不到了而已。

  再談談記憶。看這本時我一直在想:人們常說過往發生的事情構成了我們現在的模樣,那麼當記憶被消除,我還是以前那個我嗎?雖然是同一個軀體,但的確也有一部分的我被消除了。如果不是個性像329這麼堅持努力的人,恐怕早就撐不下去了。

  「他答應我的!」亞莎嗚咽,「他騙人……媽媽!讓他們停下!他們……」
  「不要這樣跟你父親說話。」母親蹙眉,輕拍她的手背,「這是正經事,讓你哥哥來辦。」
  沒有人站在她這邊。
  門外是亞莎的父母,她是他們最寵愛的孩子。門內是亞莎僅存的哥哥,寵愛她的哥哥。所有人都寵愛她,亞莎從未懷疑這點,直到現在。一切都變得如此陌生,她最信任的親人拿走她追尋多年的星辰,踩碎在地上,眼睛都不眨。
  在這一刻,亞莎恍然大悟。
  沒有什麼背叛,寵愛本來就是這樣的東西。爸爸寵愛臣子,媽媽寵愛舞者,大姊寵愛伶人,大哥寵愛純種狗,二哥寵愛情人……他們寵愛她。玩物和工具靠著面孔和口舌得寵,她則依靠與生俱來的血統。她安享一切從天而降的餽贈,卻忘了這一切不過是主人丟下的肉骨頭。
  被寵愛如此輕鬆,可惜只能等待給予,他們給你什麼你便只能得到什麼。
  小公主亞莎無法擁有她的伊登,因為,被寵愛者一無所有。

  這段也是很容易套到現實生活中的情境。「吃人嘴軟,拿人手軟」這句話是自古以來有之的明訓,經濟不能獨立、依附在他人之下,注定就是要受制於他人。但亞莎不是選擇比較輕鬆的方式,例如就任由他人掌控,而是自己成長起來,我覺得這個很可貴,也才終於覺得她配得上伊登,否則就算她把伊登留在身邊了,我也只會覺得她就是個驕縱的小公主。

  這個故事動人的地方之一就是,亞莎是付出了代價、努力成長到今天這步才靠近伊登的,不是靠血緣給予的權利,又或者是皇族的威勢。

  「我愛您招貼畫上正直的臉,也愛您想遮掩起的淚眼。我愛您站起來的勇氣,也愛您低下頭的妥協。我愛您的善良與疲憊,我愛您的冷漠與熱情……您是對的,跟那些曾追隨您的人不同,我並不認識『指揮官』,我只認識您。」
  她愛這個活生生的遺骸,甚至比以前更多。
  有一些事情亞莎不會說,比如,儘管為所愛之人的遭遇心痛,她卻從未後悔將他擊落。她愛看雄鷹在天空中翱翔,更愛將折翼的鷹隼豢養在籠中。她愛英雄光芒萬丈,萬人景仰,更愛他一落千丈,遭人唾棄憎恨,只能藏於她懷中。他一無所有,無處可去,悲傷而孤獨──於是她擁有他,於是他只能愛她。
  他們為星辰墜落悲鳴,而她獨佔殞星。從此天空無光,長夜無盡,破碎的啟明星獨獨點亮她的夢境。黎明永不到來,夢也不會醒。
  那些金色的回憶,這個痛苦迷人的靈魂,全都是她的了。
  「那個人想殺您,只因為您與他想像的不一樣,我與那種愚人不同。」亞莎說,「無能的攀附者只愛您的輝煌,我則愛您的一切。您是什麼模樣,我的愛便是什麼樣。」
  亞莎說:「我愛您呀。」
  329感到恐懼,因為他相信她。

  這段可能會讓讀者覺得亞莎很病態,但我卻很能理解。她從前體會過什麼都無法掌握的時光,如今當然會想要把所有自己所愛的都牢牢抓住。而329也能接受這樣的她,我覺得這樣就夠了,畢竟愛情原本就是兩個人的事情。

  另外我最初其實懷疑亞莎只是愛自己想像中的伊登,但隨著劇情推展,始終能感受到亞莎對329這個「人」的迷戀。呼應前面我提出的疑問:記憶不同時是否還是同一個人,這對亞莎而言完全不是問題,因為她就是完全愛他這個「人」。

(下面兩段是同一段劇情,所以我會併在一起講)

  亞紗不撒謊,她有展露赤誠的實力和器量。一顆炙熱的心劈頭蓋臉地扔了過來,僵死之軀被燙得發痛,329忍不住要瑟縮,卻難以放下熱源。亞莎說出口來,他便已經一敗塗地。心中的疑問得到了解答與藉口,每一個念頭都在勸誘:相信吧,相信吧,不要在意細枝末節。
  可怕的是,他想要相信她。
  329不知道那是不是愛,他沒有先例可以參照,沒有人可以問。她愛他嗎?又或者那只是畸形的不甘與執念,改變了她的人生,便烙進她的靈魂?然而這執念要是一直存在,它與海誓山盟便相差無幾。他愛她嗎?抑或只是抓著救命稻草,把依賴當成情愛,自欺欺人,不可自拔?可是他的人生已經難以改變,亞莎不會放他走,他也生不出離開的念頭。既然如此,依戀便與愛情無異。
  只剩一個問題,一個一直困擾著他、至今無法解答的問題。
  它在喉嚨口幽靈般遊蕩,吐出來或成災害,咽下去恐怕作祟百年。亞莎從沒對我說謊,329對自己說。另一個念頭氣泡似的浮出來,她只是隱瞞,她只須隱瞞。329深深嘆氣,他用力閉了閉眼睛,張開嘴。
  他問:「發現我愛你的時候,你為什麼失望?」

  「我沒想在那樣的場合第一次與您見面。」她不好意思地說,面上浮出一抹紅暈,「但我忍不住了,您離我那麼近又那麼遠,我怎麼能忍住呢?它,它不是一個好開始,我想要一個新開始,我想給您一個最好的開始。」
  329驀地打了個冷顫,一股寒意爬上後頸。
  亞莎說:「我本想讓我們重新見面,把之前您作為流放者遭受的苦楚,與我冒昧的打擾一起刪除。」
  「身體恢復原狀,記憶又不記得,外加模擬紀錄刪除、別人也不知道,這和沒發生過有什麼兩樣?」
  329明白了。
  那一刻亞莎怪異的表情,在此時都有了意義。她驚訝於他擅自愛上她,苦惱於這不符合計劃,猶豫是否還要按計劃刪除他的記憶,因為這個已經愛上她的「存檔」令她不捨。多可惜,多浪費,即使一切不符合她的理想。

  這段同樣的感受到亞莎的病態與瘋狂(老實說我不怎麼喜歡這塊,不過作者寫得很能讓人理解角色,很清楚能體會他們這樣的個性源何而起)。另外還有一個很有趣的點,329一直反覆問自己:他愛她嗎?她愛他嗎?他不能確定,但他知道目前兩人對對方的情感,與愛情中永恆的部分相同,所以他想說服自己:就算不是愛情也沒差。

  但是329為何這麼執著於愛情呢?在一起,就要是愛嗎?這點我覺得很特別,後來決定把「愛」歸類為伊登的本能與人類的天性。因為愛家人與人們,伊登起身反抗皇權,企圖顛覆政權;後來也因為愛這個世界,所以咬著牙也要活下去。

  她看到熱淚與勇氣,她看到冷酷與怒火,她看到恐懼與絕望如何爆發成炙熱的岩漿。突然之間,亞莎意識到指揮官的登高一呼並不是出於某種浪漫的英雄主義,那些呼應者並非不自量力。他們因畏懼充滿勇氣,他們只是在無路可退之時,拒絕死於沉默。
  「不是,我知道的!」亞莎爭辯,「我知道的!我只是,我只是……」
  她知道被擺佈是什麼感覺,她知道被寵愛有多恐怖,正是這領悟將她從美夢中驚醒。她為此爬上最高峰,認為只要自己是掌舵之人,便不必害怕被背叛或辜負。只是她從來沒有想過,受寵愛的伊登,清醒而明白被寵愛為何物的伊登,要如何不恐懼。
  少女的表情像挨了一耳光,她瞠目結舌,那雙綠眼睛裡居然也蓄滿了淚水。伊登說不出這眼淚出於急切還是悔悟──他能夠期待後者嗎?面對這樣的眼睛,怒氣難以為繼,只剩下濃濃的疲憊與無奈。正如初次見面時的感想,年輕的alpha並無惡意,她昂首闊步,跑向山峰上的花朵,不理解足下雜草的哀鳴。
  你要如何讓一個神理解凡人的苦難呢。

 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段!亞莎即使努力成長,依舊是個天真驕縱的小女孩;伊登即使喪失記憶、被踩在眾人腳下,依舊心中存愛,清醒而智慧。

  那就讓一切發生,如果亞莎又一次丟失她的星辰。如果爬到最高處也無法保護她的珍寶,那就讓她以性命補償,那就讓城市灰飛煙滅,讓倖存者哀號,讓太陽墜落。她若再次失敗,這世上便不能有贏家。
  「相信我吧。」亞莎說,沒有走近,只平舉著手,「我不會放走您,但我不會修改您的選擇,我不會在乎您想成為誰。我依然會是個獨裁者,但我不會是我父親,事情會好起來,天空會再度開放。我們會好的,我們有很多很多年來搞清楚怎麼辦。拿走它吧,您要拿走它嗎?」
  這是瘋狂,伊登想,這是反人類,傲慢,暴君之行,不正確……他的心臟狂跳,他的手指顫抖,他的視野被淚水模糊而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哭。他想,這不是愛情,起碼不正常,完全不健康。可是他又對愛情知道多少呢?曾經的伊登或許可以教亞莎如何去愛,現在的伊登不能,他自己都不會。他們倆都亂糟糟的,像兩個畸形機器的產物,扭曲得各不相同,糟糕得如出一轍。他盯著藥片,想著「墜落」、「同流合汙」、「瘋狂」。他想著零號膠囊,分裝置,幻象中的世界末日。他……
  他感到安心。
  伊登接過藥丸,咽了下去。
  他背叛了過去的犧牲,與暴君同流合汙,助長足以毀滅世界的瘋狂與癡迷,而他不在乎,他媽的半點都不在乎。他的alpha發出一聲快樂的尖叫,他的暴君撲過來,抱住他,吻他,慶祝他的墮落。他的亞莎開懷大笑,捧住他的臉,語無倫次地訴說自己多麼擔心,多麼高興。未來的執政官依偎在伊登懷裡,雙眼倒映著人造星空。
  她說:「我們會好的,一切會好的。」
  第一次,伊登心懷希望。

  在世界這麼輕易被毀滅的時候,伊登第一次開始對這個世界心懷希望。這感覺似乎有一點諷刺,但我看到這裡時只覺得溫暖,他終於能夠掌控自己的命運、能夠掌控他人對自己的承諾與應允,也終於能夠相信這個世界會慢慢變好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