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 · 書籍心得

[心得]《水問》by簡媜

───「像每一滴酒回不了最初的葡萄,我回不了年少。」
──

閱讀日期:20191220(五)
心得評價:★☆☆☆☆

內容簡介(取自博客來):
  《水問》為作者第一本書,以清純的少女心懷敘說大學校園裡外的人生幻化,筆觸自然且富創造意蘊。

  書中散文篇章很容易能看出作者是一個易感的年輕人,有很多細膩心思是即使同屆的大學新鮮人也很難一起發現的。因為如此,當初讀時只覺得難以共感而且稍嫌瑣碎,不過都是一些有趣或無趣的小事,閒著翻翻感覺還不錯。

以下直接紀錄喜歡的片段:

  像每一滴酒回不了最初的葡萄,我回不了年少。

  這句話我引在心得文的最前面,因為我非常喜歡。其實它並非出現在文中,而是翻開書出現的第一行,忘記是作者自序還是什麼,總之並非列於散文之中。

  我覺得這句話很有意象也是很新穎的描寫,很容易能讓人在腦海中浮現葡萄酒從滴落的畫面倒轉回仍掛在樹上、晶瑩透亮的紫葡萄。

  九十四支,九十四支沒有水的原子筆。我愣了,好龐大的感情在牽扯!我用過這麼多筆,我到底寫過什麼?它們曾經盡責地讓我發洩那段苦悶的年齡。我的悲喜,我的哀慟,它們曾經一一見證,一一了解。多少夜燈下,我的苦讀,陪我的是它們。多少祕密,它們爬上日記本替我記錄。多少忿恨,它們在紙上替我唾罵。多少喜悅,它們替我一一傳播。它們忠實地待我,直到最後一滴血液。

  這讓我也想回想我活到至今究竟用過多少筆、多少筆芯,可惜我並不像作者一樣是個會把舊物收集起來的人。不過光是用想像的來回顧,就已經足夠有趣。

  為什麼要留著它們?為什麼不一一丟到字紙簍?何必那麼認真去生活?連對一支沒有水的筆也要講珍惜?為什麼偏偏愛些沒有用的東西……?我愛的是沒有用的東西嗎?如果眼前這堆曾經那麼認真待我的筆全沒有意義,我不知道,何時才能找到有意義的東西?

  這段和上一段是同一篇散文的前後。作者這樣的思考很有意思。從前我拿到了好看的筆記本,會想說:「那麼好看的本子,卻寫上我醜醜的筆跡,到時候就會變得不好看,還是等練好字再來用它。這段時間就先用考卷或資料的背面來寫字吧!」但我從來沒有對自己的筆跡滿意過,當然也就遲遲等不到期待中的那天。最後還是我自暴自棄,想著現在不用大概以後永遠都不會用了,才開始使用那些一直以來珍藏的文具XD

  我想,如果牠知道上帝,我相信牠會死命地喊著上帝,而這時候,我無疑地是牠的上帝。最後,一團漆黑當中只留一點點空白讓牠立足,我囚住牠了。我懷疑牠是否能走出去,牠是如此地畏懼黑暗。也許對一個小生命,這麼做太苛了。我在想要不要釋放牠?突然,出乎我意料地,牠靜了下來,在僅存的空白裏一動也不動,彷彿死去一般。我不禁納悶起來,然而更讓我驚訝的事發生了,我幾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,牠竟然動了,不是在空白裏轉動,而是一步步慢慢地往黑暗走去,很篤定地,朝著一定的方向,很鎮靜地走,沒有慌亂、沒有焦慮,更沒有畏懼,像一隻走慣黑暗的蟲。是什麼力量讓牠把黑色透視成白色,讓牠那麼肯定黑暗之後就是白色?牠只不過是一隻小小的蟲子罷了,牠怎麼能夠……?!牠終於走出黑暗,我囚不住牠,認輸地把筆記簿讓給牠。
  我想,牠已有資格去走遍一個地球。

  這段引文的開頭,是作者意外發現有一隻小紅蟲出現在她的筆記簿上,於是便用黑筆畫圓,圈住小蟲,然後慢慢塗滿黑色。

  當你滿頭大汗地去追逐一個愈來愈遠的背影時,或是有人聲嘶力竭地呼喚你,而你不回應他時,那都是種極不愉快的經驗。但當你終於知道,在路的那一端有一個多麼親切的人正向你走來,而你也幾乎要跑著去迎接他時,你會突然覺得,世界待你這麼好,你會領會出一份「顛躓」的快樂,在崎嶇的路上。
  如果,追求完美的路上,必須親嚐苦液,淬鍊氣魄,必須受傷,那麼,讓我坦然地接受刀與刃,我不要保有羞辱的潔膚。而當我受到嚴重的傷痛,能夠醫治我的,絕不會是別人,是自己。去光榮地受傷,去勇敢地痊癒自己,願意這樣期待我的生命,直到生命的盡頭,我願意當一個傷痕累累的人,殉於對人世的摯愛之中。以血泊酹我衷心敬仰過的天地。

發表留言